0%

读书不可贪多

最近家里堆放的未拆封的新书越来越多,枕边的书也越来越多。未拆封的有几本我就不估计了,但是枕边的书至少也有十本左右了,当然了,没细数,大致是有这么多。类似的情况经历过好几次了,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就集中时间粗略的读一遍,然后就把需要细读的留下一两本,其它的就直接归至读完那一类了,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阅读后的收获并不如之前预想的那样多,甚至对于如此读过的书并没有多少的印象。

这种情况一再的出现,不由的我不去重视这个问题了,今天我想大概整理一下思路,看以后如何避免这种低效和浪费。

出现这种情况最直接的原因应该是短时间内买了太多书,结果就导致读书的压力一下就堆积到一起了。而之所以一下买那么多书,其实是跟我的学习读书习惯有很大关系的。

说起我的学习习惯,一般都是就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学习周边知识。因此一般情况下,我会就这个主题购买大量相关知识的书。比如有一段时间学习咖啡相关的知识,于是,我从咖啡基础知识、咖啡风味、烘焙乃至到咖啡豆的产地、风味、交易,甚至咖啡馆相关的书我都买来了,这一轮学习大致让我持续了半年多的时间,倒是真的学到了很多相关知识,只是对于我一个非咖啡从业者来说,学习这么多是否有这个必要哪?现在来考虑这个问题我是觉得确实是无意义的学习,如果只是从咖啡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其实学习咖啡的产地、风味,最多学习一些烘焙和手冲的手法也就足够了,或者在享用咖啡产品时能分辨出是好是坏就可以了吧。

没有很好的制定学习深度是一个严重问题,而更严重的在于,我经常会进行主题类的学习,比如经济学、金融投资,还有艺术类的比如绘画、京剧,因为时间有限,经常会遇到多个主题同时进行的情况,这就造成了时间不够分配的情况。

我不知道别人是否有类似的情况,但是我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大致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心理需求,心理需求还分为了兴趣所在和装逼需要;二是知识焦虑或是信息焦虑,就是如果停止学习会让我有一种强烈的不安感,我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多的信息。

在心理需求中,兴趣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比如说京剧,因为我喜欢京剧,所以我希望能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了解越多会让我感觉更开心。我有看戏的习惯,每个月总会安排一两次去戏院子看现场,听不同流派的唱腔念白,看不同演员的作功。演员一张口就能清晰的分辨出其流派、有没有唱好,准确的给予叫好,这都让我有极大的成就感。而这样的成就感正是促使我学习更丰富的戏剧知识的原动力。

而对于装逼需求嘛,其实这一点就不是完全的兴趣促使了,就如我希望了解更多的绘画知识,其实原因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我知道我的最大的短板其实是在绘画方面,我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但是同时我确实也想通过学习来补足这一块儿,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增加谈资,在看到一幅画时可以轻松的说出这幅画的年代、作者等背景知识。这种需求并不强烈,但是也促使我购买了不少相关的书,导致我分配了很多精力在这方面。

而对于信息焦虑,此类购买需求的基本上都源自于普遍意义上的正事需求,比如对投资的学习,这方面的学习可以提高我的理财能力,而这会直接影响到我的家庭及我自己以后的人生,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也是一个持续的学习过程。大概的回忆一下,对于这类学习我大概有接近二十年了。再比如对技术的学习,持续了更长时间,至少有二十五年的学习了,因为我从学习计算机技术就是自学,而这一过程从一开始就没停过,好在最近几年我开始读更多人文类的书,对于技术我现在更多的关注技术趋势了。

除了短时间内买书太多之外,还有一个严重问题,就是对读书时间安排不合理。

同时开多本书,我不确定这是不是一个问题,适度的话我觉得是好事,比如同时阅读两三本书,好处是一些读起来枯燥的书,几本书调济着读可以让大脑稍微得到一些放松。这也有两种情况,同时读多本同类的书和同时读多本不同类的书,情况不同影响不同处理的方法也是不同的。

当同时阅读的书属于同类时,我觉得应当是可以互相参照着读,参照着读的好处是可以增强理解,相同的概念也许换个方式说出来会更容易理解,而这样阅读的方式不应该把互相参照的每本书的每部分内容都精读,而应该是每本书有不同的重点,基本上等于把几本同类型的书组合成一本书读下来,每本书的阅读速度可以加快。而对于同时阅读的书属于不同类型时,我觉得每本书都应该按照那本书的类型决定是否需要精读。

我之前并没有注意到这些区别,每本书都精读,这就导致在读同一类型的书时浪费大量的时间,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很多时候也把读书当成了任务,该休息时不休息,导致精神困顿,很难集中精力在读书之上,但是有时还强撑着读下去,其实这种阅读完全没有效率也没有意义,关于这一点还在于时间管理上,不要把时间花在于意义的事情上,时间管理又是个大话题,以后有空再聊吧。

最后该点题了,所有上面的情况,在我看来都跟心态有关,太贪心了,结果导致效率极大的下降。在我看来阅读效率最高的情况应该是专注于单一主题的阅读,如果有必要,不妨准备个笔记本和一支笔,在纸上写写画画,操作难度不大也可以借助多维的方式进行理解和记忆。

Welcome to my other publishing channels